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跟壳牌学HSE管理


作者:[佚名] - 发布:2018-2-2 15:53:46 - 来源:无忧技术网

  [摘要] 结合修井项目现场的HSE管理实际,从壳牌HSE理念、救命规则、许可程序、HSE培训、STOP卡、体系管理等方面,分析壳牌HSE管理的理念和具体做法,对完善现场HSE管理具有参考价值。

  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是最早在石油勘探领域推行HSE管理体系的企业。1991年,该公司在荷兰海牙总部召开各国油公司参加的第一届HSE国际会议,提出和公布了规范承包商和供应商行为的HSE有关条款,之后各国石油石化企业纷纷响应,把实现零伤亡、零损失、零事故作为管理目标,积极推行HSE体系管理,提出“宁肯烧毁一台钻机也不能死亡一个人”等人本化的管理思想和理念。

  多年来壳牌公司的HSE管理经验一直受到关注和推崇,对提升石油石化行业HSE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5月,中国石化海外工程公司成功与壳牌加蓬公司签署“2+2”钻修井项目合同,在项目准备及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壳牌的HSE高标准,对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提升了中国石化在加蓬石油工程服务市场的形象,为进一步开拓西非石油工程服务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中也近距离地了解和学习到壳牌的HSE管理经验,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石化HSE管理提供了借鉴。

  1. HSE三个黄金守则

  壳牌注重HSE文化理念研究。壳牌认为只有建立HSE文化,并将之贯穿在HSE管理全过程,才能有效地推动并不断提高HSE管理水平。他们经过研究提出3个黄金守则,即“遵守、干预、尊重”,共同构成了壳牌HSE文化的核心。

  “遵守”即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各项HSE管理规定;“干预”即任何员工都有干预不安全行为或违章行为的权利和义务;“尊重”即尊重员工风俗习惯、信仰,员工之间要彼此尊重,尊重也意味着当发生违章行为时,首先要弄清楚员工为什么会违章,是否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怎样正面引导和帮助员工做到不违章。

  壳牌对遵守制度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每一个员工在开工前都必须参与班前班后会的讨论,进行安全分析及风险识别,并要求监理及安全员当场进行补充,讨论情况现场必须记录备查,全员承诺签字。壳牌工区内路况很好,壳牌仍然要求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车辆行驶速度不得超过40公里/小时、与工程运输车会车要停下来避让、上坡时与工程车保持安全距离、系好安全带等规定。在大型工程车辆如修井车需要上路行驶的时候,壳牌要求整个行驶路线全程封路、禁止其他车辆通行,并在修井车后面提供大型机车做助推,以备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进行保护。

  2. 十二条救命规则守护生命红线

  壳牌通过事故总结分析,制定了12条员工“救命”规则(Life-Saving Rules),要求壳牌油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了解并严格遵守,以防止发生重伤或死亡事故。

  规则的主要内容包括:(1)在有要求情况下获得有效的工作许可证;(2)在必要情况下进行气体测试;(3)在工作开始之前检查安全隔离情况并使用指定防护设备;(4)进入受限空间之前需获得批准;(5)在取消或关闭安全关键设备之前需获得批准;(6)高空作业时要防止跌落;(7)禁止在作业中的起重设备下行走;(8)禁止在非指定区域吸烟;(9)禁止工作或驾驶时喝酒或使用违禁药物;(10)禁止驾驶时使用手机,严禁超速;(11)乘车要系上安全带;(12)遵守行程管理计划。

  壳牌将每一个规则制作成直观、易理解记忆的图标,并与员工证件一同挂在胸前,时刻提醒员工严格遵守。壳牌对违反规则实行零容忍,告诉员工如“选择违反规则,就选择了离开壳牌”。修井项目实施过程中,有许多高空作业的场景,遵照壳牌救命规则第6条要求,高度达1.8米以上就必须使用安全带。有一次中方员工找不到合适的悬挂点,就身穿安全带而没有做到悬挂。壳牌负责人员发现后勒令停止作业,提出严肃的批评并通报工区,停工整改。

  3. 工作许可程序严控安全风险

  壳牌除建立完善的HSE标准规范体系外,还制定工作许可程序(PTW)。工作许可制顾名思义就是在工作时需要得到甲方监督许可方能进行。壳牌的工作许可制是每天进行的,每天工作前需要填写工作许可表,表内所涵盖的内容包括工作名称、工作时间、工作人员、工作过程的简要说明、风险识别、操作人员及安全官、平台经理、监理等一系列程序;与之对应的还有安全分析及安全风险识别说明等。

  工作许可程序看起来繁琐,增加了沟通成本,但从HSE的角度看具有重要的优点。

  一是明确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修井项目现场第三方公司较多,协同配合很重要,在工作进行前明确分配工作内容及人员,可以将问题逐一落实,明确各自责任。

  二是进行风险分析,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这是工作许可制度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在每一项工序进行前要对其进行风险识别,告知所有参与人员风险度的高低、风险易发生的时间及工序等等,有效提高所有人员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安全意识。

  三是搭建一个良好沟通的平台。在工作许可证开具的过程中,全员参与、畅所欲言,能够将风险识别到位,让大家熟知。现场管理者也通过这个过程了解现场人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意识等,做到心里有数。同时工作许可程序还制订了一系列控制程序,如交叉作业管理程序、吊索色标管理程序(规定了吊索的检验、使用管理和报废)、防坠落管理程序等等。

  4. STOP卡与“T”卡制度细化安全管理

  STOP(Safety Training Observation Program)卡是从个人防护、行为、意识入手,对每天所看到的违章、违规现象进行不记名记录,由安全员统一收集整理后,在例会会议上进行讲解并通报。壳牌要求在每日的安全日报里,必须填报当日STOP卡的数量,所罗列的问题数量,解决问题数量,未解决问题数量及简要说明。STOP卡制度通过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步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T”卡制度是对营地、作业场所内人员应急管理。即在营地、井场值班房安装“T”型卡挂板,能显示在井场和不在井场人数和人员情况,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快速掌握井场人员信息,做到应急处置。SINOPEC 701测试队与壳牌加蓬公司项目合作之初,员工对执行STOP卡与“T”卡制度不以为然、应付了事,随着合作的深入与施工作业的进展,我们对STOP卡和“T”卡制度逐步接受并有了更深的认识。

  5. 评估分析推动安全管理体系改进完善

  壳牌注重HSE管理体系研究改进,通过多种途径持续改进和推动自身及承包商不断提高体系管理水平。壳牌对HSE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评价分为四个级别,每年年底都对体系进行审核、定级,总结改进之处,制定下年度改进计划。壳牌注重通过对未遂事故进行调查研究,分析体系管理、控制措施有无缺陷和漏洞,制定改进措施。还通过全员参与填写STOP卡、开展讨论活动,发现现场管理措施、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适宜之处,制定改进措施。

  壳牌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注重组织开展具体的主题讨论活动,查找管理体系中的漏洞,推动和改进管理工作。壳牌加蓬公司曾在在总部组织 Baker Hughes、MI Swaco、Schlumberger、Cameron、 Weatherford、SINOPEC等承包商代表参加会议,就承包商如何实现“Goal Zero”做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作者:蒙美进,《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4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管理与测试]《管理与决策》精要 (2010-04-22)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