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成功导航的9大特征


作者:[佚名] - 发布:2011-11-12 9:35:15 - 来源:MarsLau

本文简单介绍了成功导航的一些比较重要的特征。它们不是导航设计的万用妙法和绝对有效,但理解它们对设计导航有交互的指导作用。

1.深度与广度的平衡

在用户到达网站中的目标内容时,不要有多余点击或页面。很多时候广度比深度更重要,如果情况允许深度最好不超过3层。

如:某软件公司官网的”产品最新培训安排”页面,应”首页>服务与支持>培训”的目录下,相比较而言,用户通过”首页>培训”的路径更容易找到最新培训安排。

2.易于学习

因此也不要奢望用户花大量时间去学习导航路径,导航的意图和功能要一目了然,文字标签一定要明确,不要聪明过头让用户去猜。

最好的导航就是用户感觉不到导航的存在,很自然的找到目标页面。

如:看到向下箭头图标就知道是下载,看到购物车图标就知道是购买。

3.一致性与差异性

首先,一致性是界面设计的主要方针,但不要僵化。对重点导航可使用有差异性的字体、颜色、背景等往往能突出网站行进感和引导用户。

如:淘宝导航条,整体风格统一;但唯独”免单疯乐”,有图标标示,有文字闪烁,醒目。

4.响应

鼠标悬停时要有变化,明确定位,帮助用户选择和点击导航。

如:腾讯web2.0,鼠标悬停至”腾讯微博”的效果,告诉用户包括图标和文字的整体部分均属于导航范围。

5.效率

1)信息路径高效,不必要的点击带来多余的页面载入很让人厌烦。

a) 多点接入,如:”产品下载”在主导航、侧栏、文章中可多次引导

b) 快捷方式,如:购物网站右上角的”我的订单”

c) 逃生舱,返回首页/起始页/Top,如:面包屑导航

2)导航交互高效,不要既动眼又动手才找到导航。

如:office2010的工具导航形式比03更直观。

6.明确的标签文字

类别清晰、标签的形式一致、标签与其他文字的协调。

如:微软中文首页的几个”面向…”

7.视觉清晰

1)视觉逻辑

视觉层次能直接传达操作步骤给用户,而不用说明”先点这里,再点那里”。

2)可扫视性

对于心急的用户可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如:在软件产品网站找带有向下箭头的绿色按钮很可能就是下载导航。

3)可点击性

导航文字与非导航文字有视觉区别。

8.导航与站点类型相称

导航的成功与否,与其所在网站的类型息息相关,不能一概而论。

1)信息类网站

类似维基百科、C|Net等新闻网站,都是信息的提供者。导航是成功的关键。导航广度的展示能为此类网站提供更好的总览。针对多样的目标群体,遵守常见的设计原则能够降低学习曲线,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期望。

2)电子商务网站

人们买不了他们找不到的东西。不遵守导航设计的常见原则,就会损失金钱。选项的可见性至关重要,关联性链接也是如此:它在适当时候给出相关产品的推荐。

3)企业内部系统

内部系统是组织内部交流和分享信息的工具。员工在内部网上查找信息,会占用他们的工作时间。效率很重要。但因为内部网会被重复访问,所以较长的学习曲线也可以接受。行话和缩写词可能是适当的,甚至为了提高效率是必需的。

4)社区网站

在线社区网站是人们交流想法和讨论话题的地方,导航也必须支持这些活动。在导航中可能会有许多”社区会员”的标签和用语,包括缩写词。

5)娱乐网站

对娱乐网站而言,导航中的实验性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比起新闻网站,在线游戏网站的访客会对好玩的导航更宽容。

6)学习网站

远程教育和网上培训课程越来越普遍了。一般来讲,这种网站的导航应该简单而明确。

7)识别网站

有时,一个网站的主要目的是支撑公司的形象。

9.与用户需求一致

导航的成功与目标群体及其信息需求有关,但由于目标群体庞大、迥异,而且信息需求会随时发生变化,确定信息需求并不容易。

不过针对问题总会用对应的方法。首先,确定目标人群,并将其归纳为几个主要的用户类型(角色)。其次,总结每个用户类型的主要信息需求。从而有效的导航与用户深层的目标和期望相一致,比如:

  • 我如何能够迅速找到我想要的具体信息或产品?
  • 我如何与网站所有者取得联系?
  • 我如何将我找到的信息发送给我认识的人?

如:联想的主导航就很容易让用户根据自己的角色对号入座,找到想要的信息或产品。

参考资料:O’REILLY《Web导航设计》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常见图片格式 Gif,Jpeg,Png 对比介绍
·下一篇:没有了!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