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泛型


作者:[佚名] - 发布:2016-6-11 17:14:33 - 来源:无忧技术网

  所谓“泛型”,就是“宽泛的数据类型”,任意的数据类型。在泛型中,不但数据的值可以通过参数传递,数据的类型也可以通过参数传递。T1, T2 只是数据类型的占位符,运行时会被替换为真正的数据类型。

在引入范型之前,Java类型分为原始类型、复杂类型,其中复杂类型分为数组和类。引入范型后,一个复杂类型就可以在细分成更多的类型。例如原先的类型List,现在在细分成List<Object>, List<String>等更多的类型。注意,现在List<Object>, List<String>是两种不同的类型,他们之间没有继承关系,即使String继承了Object。下面的代码是非法的:List<String> ls = new ArrayList<String>();List<Object> lo = ls; 这样设计的原因在于,根据lo的声明,编译器允许你向集合 lo 中添加任意对象(例如Integer),但是其对象类型是List<Object>,破坏了数据类型的完整性。

  泛型类或接口

  • className<dataType1, dataType2> var = new className<dataType1, dataType2>();
  • 类型参数只能用来表示引用类型,不能用来表示基本类型。
  • 因为在使用泛型类时指明了数据类型,赋给其他类型的值会抛出异常,既不需要向下转型,也没有潜在的风险。

  泛型方法

  • 类型参数需要放在修饰符后面、返回值类型前面。一旦定义了类型参数,就可以在参数列表、方法体和返回值类型中使用了。例如:public <T1, T2> void printPoint(T1 x, T2 y){ }
  • 与使用泛型类不同,使用泛型方法时不必指明参数类型,编译器会根据传递的参数自动查找出具体的类型。泛型方法除了定义不同,调用就像普通方法一样。
  • 泛型方法与泛型类没有必然的联系,泛型方法有自己的类型参数,在普通类中也可以定义泛型方法。

  类型擦除

  如果在使用泛型时没有指明数据类型,那么就会擦除泛型类型。因为在使用泛型时没有指明数据类型,为了不出现错误,编译器会将所有数据向上转型为 Object。

  通配符

  上限通配符(upper boundedwildcard)

  <? extends Number> 就代表可以接受Number以及它的子类作为参数。这种声明方式被称为。

  通过 extends 关键字可以限制泛型的类型,<T extends Number> 表示 T 只接受 Number 及其子类,传入其他类型的数据会报错。extends 后面可以是类也可以是接口。但这里的 extends 已经不是继承的含义了,应该理解为 T 是继承自 Number 类的类型,或者 T 是实现了 XX 接口的类型。

  如果加入多个限定,可以用“&”连接起来,但是由于java是单继承,多个限定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类,而且必须放在第一个位置。

  例如:public class Box<T extends Number & Cloneable & Comparable>{}

  下限通配符(lower bounded wildcard)

  <? super Integer> 代表可以接受Integer以及它的父类作为参数。

  无限定通配符(Unbounded Wildcards)

  只有一个?,通常在两种情况下会使用无限定通配符:

  (1)如果正在编写一个方法,可以使用Object类中提供的功能来实现

  (2)代码实现的功能与类型参数无关,比如List.clear()与List.size()方法,还有经常使用的Class<?>方法,其实现的功能都与类型参数无关。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List<?>与List<Object>并不相同,无论A是什么类型,List<A>是List<?>的子类,但是,List<A>不是List<Object>的子类。

  参考:

  http://blog.163.com/yanenshun@126/blog/static/12838816920157432855399/

  http://blog.csdn.net/jinuxwu/article/details/6771121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OAuth 2.0 第三方平台授权介绍
·下一篇:没有了!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