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关于QR码(二维码)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8-3 11:10:36 - 来源:无忧技术网

 新版的火车票右下角不再是以前熟悉的条形码,而是一个方块图案。这就是QR码。QR码是二维条码的一种,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发明。QR来自英文“QuickResponse”的缩写,即快速反应的意思,源自发明者希望QR码可让其内容快速被解码。QR码最常见于日本,并为目前日本最流行的二维空间条码。QR码比普通条码可储存更多资料,亦无需像普通条码般在扫描时需直线对准扫描器。

QR码呈正方形,只有黑白两色。在4个角落的其中3个,印有较小,像“回”字的的正方图案。这3个是帮助解码软件定位的图案,使用者不需要对准,无论以任何角度扫描,资料仍可正确被读取。

日本QR码的标准JISX0510在1999年1月发布,而其对应的ISO国际标准ISO/IEC18004,则在2000年6月获得批准。根据DensoWave公司的网站资料,QR码是属于开放式的标准,QR码的规格公开,而由DensoWave公司持有的专利权益,则不会被执行。

除了标准的QR码之外,也存在一种称为“微型QR码”的格式,是QR码标准的缩小版本,主要是为了无法处理较大型扫描的应用而设计。微型QR码同样有多种标准,最高可储存35个字元。

QR码资料容量

数字最多7,089字元
字母最多4,296字元
二进位数(8bit)最多2,953位元
日文汉字/片假名最多1,817字元(采用Shift_JIS)
中文汉字最多984字元(采用UTF-8)

错误修正容量

L水平7%的字码可被修正
M水平15%的字码可被修正
Q水平25%的字码可被修正
H水平30%的字码可被修正

QR码的应用

QR码原本是为了在汽车制造厂便于追踪零件而设计,今日QR码已广泛使用在各行各业的存货管理。使用者亦可透过设有RS-232C界面的个人电脑及解码程式,连接扫描器或摄影机取得QR码中的资料,十分适合存货管理等企业应用。

在带摄像头的手机普及之后,以手机拍摄QR码再利用手机上的解码软件读取信息将可以衍生出无数的新生应用,例如:信息读取、名片交换、商品买卖、身份鉴别等等。

QRCode官方网:http://www.denso-wave.com/en/index.html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下一篇:什么是逆向工程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