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蔡司镜头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4-30 9:37:37 - 来源:风向标 - Vane的记忆盒
 蔡司镜头英文的意思是其设计的型式,让不同需求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因设计方式不同所以有 Biogon、Hologon、Diagston、Planar、Sonnar、Tessar、Tele-Tessar等。
 
1、Biogon 
 
Biogon 镜头的外型是由Dr. Ludwig Bertele发明,它现今在光学史中仍是设计的水准标记。其设计深受摄影家喜爱,经年不衰。因为相机内没有反射镜,可以让镜头和底片之间的距离很小,此其优点之一。因此,镜头的设计工程师就研发出这支Biogon 头,它几乎可以完全矫正变形现象。Biogon 镜头的设计几乎是对称的,它的变形现象比单反相机所使用的Distagon广角镜头还低。它深受专业摄影家的重视,一般摄影时,均爱使用它,因为它在任何摄影情形下,均有出色的表现。 
 
在1932年,Sonnar型镜头更进一步的发展,引导出了Biogon f/2.8镜头的设计。这是一只35mm系统的高速、广角的镜头。第一只Biogon镜头是由6片镜片分成4群所组成。在1952年,它由7片镜片所组成的新设计所取代以获得更优秀的像场亮度以及对变形的进一步改善。 
 
从此之後,Biogon的标志在其他同等级的广角镜头中被Carl Zeiss建立了一个标准,因为它非常的快速且像场也特别地平坦。这个特色也同时表现在Biogon f/4.5(120系统)这只由8片5群所组成的超广角镜头上,它能够提供的角度达到90°。这个焦长只有像场对角线一半长度的Biogon镜头能赋予全部的影像范围几乎完美的解析度和色彩饱和度,即使在全开光圈的情?下。桶状变形和影像边缘的失真相对上是不存在的。Biogon特别适合在建筑、时装模特儿和全景摄影,也适合拍摄在狭窄空间中的机器或是工业流程。 

2、Hologon 
 
Holgon镜头是广角镜头中最有名的镜头。这个镜头是在60年代早期由Dr.Glatzel所发明的,这个超级广角镜可以在106度的角度内制造出没有变形的影像。Hologon这个字是由希腊holos所衍生的——意思是全部,你可以将每一样东西拍进一张相片里,因此在风景及建筑摄影中就变得非常有名。 
 
Holgon的镜片弧面几乎是半球面及完全平面所组成,制造这种镜片需要特殊的的技术,而且镜片的定位必须非常地精确。目前只有Zeiss有能力依照规格生产这种镜头。Holgon称得上是光学史上的艺术品,也是现在买得到的镜头中最神奇的镜头。15mm f8 Hologon for Leica 这只镜头并不是因为光学表现优异 (变形矫正及颜色反差非常棒,但画面明度不均匀,必须藉由原厂滤镜才能使画面亮度均匀) ,而是它的光学构造只由3片镜片所构成的。如果对镜头有认识的话,应该知道广角镜头是最难设计的,因为会有严重的变形所以要用镜片矫正,通常20mm以下的超广角镜头用个十几片镜片矫正是很正常的事。虽然光圈不够大,也不如Zeiss 15mm/3.5 实用 (Leica 那只15mm/3.5镜头是Zeiss做的,而Nikon的15mm/3.5镜头则是向Zeiss买设计图自行生产的,由此可见蔡司的设计实力) ,但Hologon有其独特的魅力。 
 
Leica 那只名镜(Hologon 15mm f8)由於总产量不超过350支,非常稀有二手的在美国要价8000到一万美金。Holgon称得上是光学史上的艺术品,也是现在买得到的镜头中最神奇的镜头。(G系列那只镜头是德制的,要买德制镜头的人可以考虑,如果只是平常拍照,不用到望远及Macro镜的人可以考虑G系列,因为每支镜头都比单眼的优秀。) 
3、Planar 
 
Planar型镜头是由P.Rudolph博士於1896年在Zeiss所设计出的。这是镜头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第一个能够在大光圈时提供无像散的像场且能对球面像差做高度的矫正。这款镜头在追求高速的同时也能对色像差有杰出的矫正。

传统的Planar型设计,是由两组对称於光圈的透镜所组成。尤其以光圈两旁相对称的高曲率透镜弧面形成一个近似封闭的空间为其特色。由於这种设计有Gauss型望远镜头的特点,所以这种目前被许多镜头制造厂商所使用的设计型式,都统称为Gauss型镜头。在20世纪,这型的设计更进一步引导出高速镜头的设计,例如为35mm电影机所设计的Biotar型高速镜头(f/2,f/1.4),或是光圈值达f/0.85的X光机镜头,发展给NASA用的50mm f/0.7 Planar。 新的Planar型镜头维持数十年的传统,将起始光圈设定在f/3.5至f/0.7之间。Planar型镜头也能将所有镜头工学上重要的改良立即吸收到它的设计之中。这项特色使得现代的Planar镜头始终居於领导地位。即使在全开光圈下,整个像场上也都能呈现优越的解像力,使得Planar镜头真正地成为一支世界性的镜头。而它也特别适用於中型相机和135相机。
4、Sonnar 
 
Sonnar镜头是传统式的设计,摄影家们已寻求多年。过去几年中,不断地加以修改,如增加其速度,减少镜头的像差,以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准确。Sonnar镜头针对小型快拍或正式人像均非常理想,即使在全面光圈它也可为影像区边角提供高对比。 Sonnar是采用传统型的设计。大约在60年前,随著Sonnar f/1.5和f/2这两个高品质、高速的镜头出现,对35mm系统的摄影具有决定性的贡献,并取得了重大的成功。Sonnar型镜头的小尺寸和较短的後焦距对新型35mm系统相机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Sonnar型镜头的发展在往後很快的使这型镜头能运用在长焦距镜头和大尺寸的底片上面。到目前为止,这型的镜头不断地改善和更进一步地发展。大量的新型Sonnar都有高速、锐利、色彩饱和和优秀的像场照明等特色,一些特别的长镜头在专业或业余的人像摄影、望远摄影、新闻摄影、舞台摄影或科技上的摄影都有极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摄影设计网站整理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