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关于 IPv6 你需要知道的 10 件事


作者:[佚名] - 发布:2012-10-23 11:56:08 - 来源:无忧技术网

在过去的几年里,IPv6已经逐渐慢慢地成为主流,但许多IT专业人士在面临IPv6时还手足无措,的确,IPv6和IPv4存在很大的不同,本文为此而写,希望能帮助你消除IPv6恐惧症。

1、IPv6地址是128位十六进制数

IPv4地址是有4个数字位组(总共32位)组成的,IPv6地址的长度时128位,而且是由16进制字符组成的。在IPv4中,每个位组由0-255的十进制数字组成,位组之间由英文的句号隔开,IPv6地址由8个为组组成,每个位组由4个字符的16进制数字组成。

2、很容易识别链路本地单播地址

IPv6为不同的地址类型保留了特殊的地址头,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链路本地单播地址都是以PE80开头的,多播地址都是以FF0x开头,这里的x是一个占位符,可以用数字1-8替换它。

3、支持地址缩写

因为IPv6的地址比较长,往往会包含很多0,如果某个位组的字符全部是0,则这些0可以缩写为一个0,例如,下面的地址:

FE80:CD00:0000:0CDE:1257:0000:211E:729C

可以缩写为

FE80:CD00:0:CDE:1257:0:211E:729C

4、可省略连续的0

如果连续多个位组的字符全部是0,则可以省略掉所有得0,例如,下面的地址:

FE80:CD00:0000:0000:0000:0000:211E:729C

除了可以按第3条介绍的方法缩写外,还可以直接省略掉连续的0,用两个英文冒号代替,操作系统看到这样的IPv6地址后,自然会知道它们之间的字符全是0。因此上面的地址可以简写为

FE80:CD00::211E:729C

5、IPv6的环回地址

在IPv4中,我们知道环回地址是指向本机的一个特殊地址,即我们熟悉的127.0.0.1,IPv6也不例外,同样设计了环回地址,如下: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参考第4条的省略写法,IPv6的环回地址就成了

::1

这看上去是不是不像是一个有效的IP地址啊。

6、不需要传统的子网掩码

在IPv4中,每个IP地址必须要搭配一个子网掩码才能使用,IPv6也使用了子网的概念,但子网ID是直接嵌入到地址中的。在IPv6中,前48 位表示网络前缀,紧接着的16位是子网ID,最后64位才是接口标识,即接口ID或设备ID。如果需要的话,预留给设备ID的位可以借用来表示额外的子网 掩码,但通常是不需要的,因为16位子网和64位设备ID可以提供多达65536个子网。

7、IPv6仍然需要DNS

在IPv4中,主机记录(即A记录)将IP地址映射到主机名,IPv6仍然要使用DNS技术,但IPv6不再使用主机记录,相反,IPv6使用AAAA资源记录,ip6.arpa用于反向主机名的解析。

8、可以跨IPv4网络实现IPv6隧道通信

导致IPv6迟迟得不到有效推进的一个原因就是和IPv4不完全兼容,因此出现了在IPv4网络上走IPv6通信的隧道技术,一个是Teredo, 另一个是6to4,虽然它们的工作方法有点不一样,但基本思想都是将IPv6数据包封装成IPv4数据包进行传输,但通信的两端都需要具有封包和解包的能 力。

9、你可能已经在使用IPv6了

从Windows Vista开始,微软默认就安装了IPv6驱动,并默认启用了IPv6协议,因为这一切都是自动配置的,你可能还不知情,但只有操作系统支持IPv6还不 够,所有交换机和路由器都必须支持,此外,还有一些设计得很差的应用程序将IPv4地址硬编码到程序中了,它们都是阻碍IPv6普及的绊脚石。

10、Windows并没有完整支持IPv6

虽然微软在支持IPv6上表现得很积极,但Windows却并没有完整地支持IPv6,例如,在Windows中,我们以往可以使用UNC(通用命 名约定)访问网络共享文件夹(如\\127.0.0.1\C$),但现在却不能使用IPv6这样做,因为Windows看到IPv6地址中的冒号时,它会 把它当做驱动器盘符对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为IPv6地址转换建立了一个特殊的域,如果你在UNC路径中使用IPv6地址,你必须使用破折号代替冒号,并在地址的末尾 加上.ipv6.literal.net后缀,例如FE80-AB00–200D-617B.ipv6.literal.net。

转自:http://www.oschina.net/bbs/thread/13034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Content-Range
·下一篇: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协议规范]IPv6地址格式 (2014-12-20)
·[JS/CSS/HTML]window.location.hash属性介绍 (2014-08-16)
·[Java/JSP]Java 6+ 中的 JQS.exe 介绍 (2010-09-18)
·[Java/JSP]常见Java混淆器的介绍 (2010-09-16)
·[设计理论]常见图片格式 Gif,Jpeg,Png 对比介绍 (2010-08-13)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