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DDOS 分布式拒绝服务知识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4-22 17:35:38 - 来源:无忧技术网

 一、什么是 DDOS 

DDOS 是英文 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的缩写,意即“分布式拒绝服务”,那么什么又是拒绝服务(Denial of Service)呢?可以这么理解,凡是能导致合法用户不能够访问正常网络服务的行为都算是拒绝服务攻击。也就是说拒绝服务攻击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阻止合法用户对正常网络资源的访问,从而达成攻击者不可告人的目的。虽然同样是拒绝服务攻击,但是 DDOS 和DOS还是有所不同, DDOS 使用与普通的拒绝服务攻击同样的方法,但是发起攻击的源是多个, DDOS 的攻击策略侧重于通过很多“僵尸主机”(被攻击者入侵过或可间接利用的主机,或者俗称“肉鸡”)向受害主机发送大量看似合法的网络包,从而造成网络阻塞或服务器资源耗尽而导致拒绝服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一旦被实施,攻击网络包就会犹如洪水般涌向受害主机,从而把合法用户的网络包淹没,导致合法用户无法正常访问服务器的网络资源,因此,拒绝服务攻击又被称之为“洪水式攻击”,常见的 DDOS 攻击手段有SYNFlood、ACKFlood、UDPFlood、ICMPFlood、TCPFlood、ConnectionsFlood、ScriptFlood、ProxyFlood等。
 
DDOS 攻击是互联网出现很早,但是又是非常难以解决、避免的攻击方式。另外由于 DDOS 的发起者目前都是层层跳转,控制大量的“肉鸡”,通过“肉鸡”发送大量伪造源ip的攻击包,很难追查出真正的进攻发起者。而攻击者不需要投入多少就可以对被攻击者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因此被很多人利用,成为目前经常出现的攻击方式。
 
二、当前主要流行的 DDOS 攻击
 
1、SYN/ACKFlood攻击:这种攻击方法是经典最有效的 DDOS 方法,可通杀各种系统的网络服务,主要是通过向受害主机发送大量伪造源IP和源端口的SYN或ACK包,导致主机的缓存资源被耗尽或忙于发送回应包而造成拒绝服务,由于源都是伪造的故追踪起来比较困难,缺点是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高带宽的僵尸主机支持。少量的这种攻击会导致主机服务器无法访问,但却可以Ping的通,在服务器上用Netstat-na命令会观察到存在大量的SYN_RECEIVED状态,大量的这种攻击会导致Ping失败、TCP/IP栈失效,并会出现系统凝固现象,即不响应键盘和鼠标。普通防火墙大多无法抵御此种攻击。
 
2、TCP全连接攻击:这种攻击是为了绕过常规防火墙的检查而设计的,一般情况下,常规防火墙大多具备过滤TearDrop、Land等DOS攻击的能力,但对于正常的TCP连接是放过的,殊不知很多网络服务程序(如:IIS、Apache等Web服务器)能接受的TCP连接数是有限的,一旦有大量的TCP连接,即便是正常的,也会导致网站访问非常缓慢甚至无法访问,TCP全连接攻击就是通过许多僵尸主机不断地与受害服务器建立大量的TCP连接,直到服务器的内存等资源被耗尽而被拖跨,从而造成拒绝服务,这种攻击的特点是可绕过一般防火墙的防护而达到攻击目的,缺点是需要找很多僵尸主机,并且由于僵尸主机的IP是暴露的,因此容易被追踪。
 
3、刷Script脚本攻击:这种攻击主要是针对存在ASP、JSP、PHP、CGI等脚本程序,并调用MSSQLServer、MySQLServer、Oracle等数据库的网站系统而设计的,特征是和服务器建立正常的TCP连接,并不断的向脚本程序提交查询、列表等大量耗费数据库资源的调用,典型的以小博大的攻击方法。一般来说,提交一个GET或POST指令对客户端的耗费和带宽的占用是几乎可以忽略的,而服务器为处理此请求却可能要从上万条记录中去查出某个记录,这种处理过程对资源的耗费是很大的,常见的数据库服务器很少能支持数百个查询指令同时执行,而这对于客户端来说却是轻而易举的,因此攻击者只需通过Proxy代理向主机服务器大量递交查询指令,只需数分钟就会把服务器资源消耗掉而导致拒绝服务,常见的现象就是网站慢如蜗牛、ASP程序失效、PHP连接数据库失败、数据库主程序占用CPU偏高。这种攻击的特点是可以完全绕过普通的防火墙防护,轻松找一些Proxy代理就可实施攻击,缺点是对付只有静态页面的网站效果会大打折扣,并且有些Proxy会暴露攻击者的IP地址。
 
三、怎么抵御 DDOS
 
对付 DDOS 是一个系统工程,想仅仅依靠某种系统或产品防住 DDOS 是不现实的,可以肯定的是,完全杜绝 DDOS 目前是不可能的,但通过适当的措施抵御90%的 DDOS 攻击是可以做到的,基于攻击和防御都有成本开销的缘故,若通过适当的办法增强了抵御 DDOS 的能力,也就意味着加大了攻击者的攻击成本,那么绝大多数攻击者将无法继续下去而放弃,也就相当于成功的抵御了 DDOS 攻击。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网络监视工具
·下一篇:伪装你的MAC地址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