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一块硬盘只能四个主分区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8-3 11:59:15 - 来源:无忧技术网

 硬盘容量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现在随便都可以买一块1T容量的硬盘了,在几年前要用这么大容量的话还得弄一个磁盘柜再配上SAN或者NAS存储。拿到大硬盘以后还是按老思路,分个30G做系统盘,再分三个200G做数据盘。最后发现还剩下300多G不能设立分区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一块硬盘只能有四个主分区,或者三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

一个完整硬盘的数据包括五部分:MBR,DBR,FAT,DIR区和DATA区。其中只有主引导扇区是唯一的,其它的随分区数的增加而增加。

主引导扇区位于整个硬盘的0磁道0柱面1扇区,包括硬盘主引导记录MBR(Main Boot Record)和分区表DPT(Disk Partition Table)。其中主引导记录的作用就是检查分区表是否正确以及确定哪个分区为引导分区,并在机器启动时把该分区的启动程序(也就是操作系统引导扇区)调入内存加以执行。

硬盘主引导记录(MBR)是由FDISK等磁盘分区命令写在硬盘绝对0扇区的一段数据,它由主引导程序、硬盘分区表及扇区结束标志字(55AA)这3个部分组成。其中主引导程序占了446字节,它负责检查硬盘分区表、寻找可引导分区并负责将可引导分区的引导扇区(DBR)装入内存;硬盘分区表占64字节,分成4份,每份16字节,里面记载了每个分区的类型、大小和分区开始、结束的位置等重要内容;结束标志字区2字节,内容总为”55AA”。这3部分的大小加起来正好是512字节=1个扇区(硬盘每扇区固定为512个字节)。

正是由于MBR中只能保存4份分区表,一个硬盘最多只能分成4个主分区。如果需要更多的分区的话,可以使用扩展分区,扩展分区最多只能有一个。也就是可以把硬盘分成3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然后在扩展分区里面可以建立多个逻辑磁盘。而主分区是不允许再建立其它逻辑磁盘的。

所谓扩展分区,严格地讲它不是一个实际意义的分区,它仅仅是一个指向下一个分区的指针,这种指针结构将形成一个单向链表。这样在主引导扇区中除了主分区外,仅需要存储一个被称为扩展分区的分区数据,通过这个扩展分区的数据可以找到下一个分区(实际上也就是下一个逻辑磁盘)的起始位置,以此起始位置类推可以找到所有的分区。无论系统中建立多少个逻辑磁盘,在主引导扇区中通过一个扩展分区的参数就可以逐个找到每一个逻辑磁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主分区之后的各个分区是通过一种单向链表的结构来实现链接的,因此,若单向链表发生问题,将导致逻辑磁盘的丢失。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EFI是什么
·下一篇:服务器硬盘接口 SAS 与 SATA 的区别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硬件设备]西部数据黑盘/蓝盘/绿盘的区别 (2011-08-06)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